2004年11月25日 星期四

Español...(8)

這週來看動詞的變化。之前提過西班牙文常省略主詞,但是看動詞怎麼變化,就知道是在形容那一個主詞。明明是一個像"吃"這樣的簡單動詞,用在不同主詞後面(我/你/他/她/它/他們/我們)就有不同變化。明明是一個動詞就變成好幾個字,雖是有規則可循,還是覺得很累。這時就覺得中文真好,管他是我/你/他/她/它/他們/我們吃,就是吃。

舉兩個例子來看動詞的基本變化

Tomar. To take 的變化

Tom'e. I took. 我拿...
Tom'o. You took. 你拿...
Tomaros. We took. 我們拿...
Tomaron. They took. 他們拿...Estoy. I am. 我是

Comprar. To buy 的變化

Compr'e. I bought. 我買...
Compr'o. You bought. 你買...
Compramos. We bought. 我們買...
Compraron. They bought. 他們買...

類似之前的動詞Va--> ?Va, 這些動詞前加上一個上下左右顛倒的問號,就變成問句


例句

?Tom'o un tren? Did you take train? 你搭火車嗎?

?Tomaron un avion? Did they take airplain? 他們搭飛機嗎?

?Compraron el periodico? Did they buy the newspaper? 他們有買報紙嗎?

?Compr'o un automovil? Did you buy a car? 你有買車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