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1日 星期一

英文聽力

不是不知道問題在哪?只是好像己經習慣甚至麻痺了?!

最近的這趟BVI Field Trip,在英文聽力方面實在是讓我很挫折。怎麼覺得大家說話的速度都變快了,在餐桌上的對話內容也都好像霧裡看花。讓我當場自閉了起來,自己在回程的飛機上想了許久,有些新的體會。

來美國己經將近兩年了,在平時生活上的溝通也好,課堂上老師講課及同學的討論也好,還是無法完全的理解。表面上看來沒有大問題,也不會溝通不良,不過就沒辦法百分之百聽懂所有的對話細節。十句話裡總會有個三四句是不完全懂的,需要加上前後文半猜半就的來理解。這種狀況在一群人一起說話時沒什麼大不了,點點頭裝傻陪笑就混過。但是當別人個別問我問題時,「Execuse me?」、「Pardon?」、「What's that?」、「Can you say that again?」就是我最常回答的話。得請人家再問一遍我才能回答。

一方面是關於理解。除了字彙不夠之外,有很大一部份是屬於文化的隔閡。像最近打得正熱的大選話題,Bush 說了什麼,Kerry 又主張了什麼,實在沒興趣了解。又比如那部電影、電視劇如何,那個人又唱了什麼歌演了什麼戲。這對不看電視的我來說,當然聽不懂也接不上。

一方面是速度。想想平時這裡和我比較熟的外國朋友,和我單獨說話都會特別放慢速度,來個慢動作對話。或甚至看我一臉茫然,還會停下對話解釋內容給我聽。但這次我和同行的幾個同學都沒有很熟,他們和我說話或是他們之間的對話,就是正常的速度,頗不適應。再加上前面的問題,挫折感由然而生。有人問「聽不懂為什麼不問?」,兩三句不懂會問,不過當十句有九句聽不懂時,唉...也罷,還是讓他們說個痛快吧。

總之,我想這就是所謂的瓶頸吧。不是不知道問題在哪?只是好像己經習慣甚至麻痺了?!不過既然察覺到自己把「聽不懂」當成是正常的,決定做一些不一樣的事。每天開電視來看新聞,看「Friends」,一定要讓聽力進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