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12日 星期二

Presentation....

之前交出的論文進度報告,上星期三上台做了口頭的報告。

之前交出的論文進度報告,上星期三上台做了口頭的報告,自己給自己打七十分。大家除了問報告本身的學術問題之外,幾位研究室的同學都給我一些關於英文的回應。和去年的報告比起來,大家都認為我的英文表達進步很多(可見去年他們可能都聽不懂我在說什麼:p)。

對我而言,口頭報告的部份是自己可以控制的。我的方法就是把每一張幻燈片要講的每句話每個字都先寫下來,然後反覆的練習,練到看到標題就知道要接些什麼東西。這不儘是講中文有用,講自己不熟悉的英文更是有立竿見影之效。不過回答問題就是我最擔心的了。這種除了考對自己論文的熟悉度、臨場應對,也真是在考英文(包括聽力及說的能力)。當別人問什麼都聽不懂的時候,掛在台上真是冷。還好我的老師及同學都很了解我了,不但是問我問題時會用些簡單點的句子及單字,問完看我一臉恾然的表情還會再換句話說一下。在回答問題的時候,今天也學到一招,我發現當別人問完問題之後,最好先停頓一下,不要反射似的就立即回答問題。想想句子該怎麼說,在腦中先組織一下,就比較不會顛三倒四的。不然換大家一臉恾然,還是得重頭再說一次,就更糗了。總之,很慶幸自己在正式的研討會報告前,能有這樣的機會讓我一步步適應。

老師對我的要求就高多了。下課後他還建議我,看有沒有一些訓練演說或是學術報告的課可以去上上。我可以了解他的用心,尤其是下學期我要開始教一門大學部的課,能夠有些正式的訓練一定是很有幫助的。不過在美國這種很容易得到讚賞的國度,還有這麼一個不輕易誇獎人的老闆,有時候也挺難過的。其實他自己本身就是個標準超高的人,尤其是在學術上。看他才五十出頭就能有上百篇的期刊發表,就可以看出他是個嚴以律己的人。當然對學生也是,能得到他的一句讚賞可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呢!!話說回來,能經過他這般的訓練及考驗,畢業之後應該都是有一定水準的。只好皮繃緊點囉!!!

沒有留言: